開眼 ﹥明星資料 ﹥安妮華達 Agnes Varda
安妮華達 Agnes Varda

☆靈魂始終年輕的法國新浪潮之母☆

  • 出生地:比利時 布魯塞爾
  • 生 日:1928-05-30
  • 星 座:雙子座

相關文章:

靈魂始終年輕!最酷的阿嬤安妮華達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安妮華達21歲以亞維儂藝術節的攝影師展開職涯,以人為主的取向,早早就成為她的創作核心。直到靈感乍現,而以從未接受過電影相關訓練、未當過電影助理的新手身分,拍攝第一部電影《短角情事》。在法國新浪潮尚未湧起前,就交出這部含有其元素的電影處女作,使她日後有了「法國新浪潮之母」的稱號。從第一次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走紅之作《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評審特別獎的《幸福(1965)》、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高榮譽的《無法無家》到描繪英國名女星珍寶金多元樣貌的《千面珍寶金》,都打破當時電影多以男性視角出發的女性想像,傳達女性的主體性。除了捍衛性別平權,她也以愛與關懷的鏡頭記錄小人物或被主流社會排除在外的人們的故事,交出記錄美國黑人運動的《1968黑豹黨》、描繪美國嬉皮式生活的《獅子、愛、謊言》、記錄拾荒者故事的《艾格妮撿風景》,以及將鏡頭拉到旅程中遇見的人們身上的《最酷的旅伴》。她超過一甲子的電影貢獻,榮獲坎城影展的榮譽金棕櫚獎和奧斯卡的終身成就獎,2019年交出回顧她一生創作歷程的紀錄片《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於該年的3月29日病逝,享年90歲。

more

作品表

.............................................more(40)